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公布220个重大项目清单 全力推进实体经济
2023-02-09 18: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以下简称《项目清单》)。2月9日,省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解读《项目清单》,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强信心、增动能,用务实之举全力冲刺“开门红”。

220个实施项目,在助推实体经济中勇挑大梁

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包括产业项目180个、创新载体项目5个、民生保障项目6个、生态环保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

“《项目清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适当增加高水平制造业项目数量,共安排158个,比去年增加21个。储备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从去年的27个增加到今年的45个。”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介绍,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巩固制造业优势,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重视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注重传统产业价值提升和改造升级项目,让“看家本领”更强。

大道至简,唯有实干。与往年相比,《项目清单》区域分布更加协调,苏州、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无锡集成电路,常州、盐城新能源,连云港石化等重点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量和质态总体好于去年;项目质态持续提升,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0个,上市企业近100个,另外还有单项冠军企业近30家。

快建设、促投资、稳增长,力争全年“开门红”

《项目清单》强调政策靠前发力,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释放出“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信号,力争取得全年“开门红”“开门稳”。

“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方向,对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的项目和我省50条重点产业链的固链补链强链项目给予优先支持。”王显东介绍,2022年,2000余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省级重大项目9月底实现全部开工,144个计划新开工的省重大项目前11个月共发生进项税额404.7亿元,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了关键支撑。

王显东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抓项目开工建设,对计划新开工项目,做好征地拆迁、水电接入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推动各项前置审批手续加快办理,力争上半年开工率75%、9月底前全部开工;要求各地根据“42条”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用能和污染物排放等要素保障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亮出“组合拳”,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蓝图已绘就,2023年江苏将如何全力抓项目、拼经济?

“2022年以来,服务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392个,294个省重大项目和130个国家基金投放项目均按时序高效完成环评审批。”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盛学良介绍,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实施项目环评承诺制审批、落实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信息卡制度、实施审批程序并联、建立环评巡回督导机制等多项措施,服务全省重大项目建设。

确保总投资360.5亿元的沪武高速改扩建工程2月份全线开工建设;争取8月底前建成南沿江城际铁路,新增高铁里程278公里;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力争2025年苏南运河全线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畅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表示,围绕年度投资目标,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推动已排定的省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加快建设、早日达效。

“今年1月上旬已预下达各地2023年用地计划约3万亩。对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行省级空间规模核销制;对纳入省级及以上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由国家和省级予以全额保障、实报实销。”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如海说,省自然资源厅强化精准对接、要素保障、政策创新,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省政务办聚焦重大项目前期服务、审批程序、落地建设。“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表示,省政务办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江苏政务服务网和12345便民热线,为重大项目审批开设“线上专窗”、开辟“线下专区”、开通“热线专席”,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服务机制,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店小二”式帮代办服务,全方位集成化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作者:洪梦琪   编辑:袁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