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聚焦高质量发展 切实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网信担当
2023-02-15 12:54:00  来源:《中国网信》2022年第12期

聚焦高质量发展

切实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网信担当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杨力群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切中时脉、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饱含着鲜明的政治品格。报告顺应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立起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旗帜,作出了“新使命新任务”的战略判断,标定了“新思想新飞跃”的历史地位,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非凡成就,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四梁八柱,书写了“谋幸福谋复兴”的赶考宣言,是彪炳史册的纲领性文献,是开辟未来的行动指南。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透过“成就”看“成因”,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奠定民族复兴伟业,16个方面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人民一道奋斗的结果。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航向、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科学行动指引。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之源”释“之问”,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发展之“的”,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深刻诠释了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再次阐述和宣示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我们党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基于“中国式”谋“现代化”,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进行了深入阐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我们党所推进的现代化既不是照搬照抄外国模式,也不是定于哪种固定样板,而是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放在世界之变的大趋势中定位、放在时代之变的大背景下运筹、放在历史之变的大棋盘里考量,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提出了未来5年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特点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路径就是用新发展理念统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拓展“答案一”到“答案二”,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从延安窑洞里的第一个答案,到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再一次以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使命、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鲜明品格,有力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将引领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团结”与“奋斗”,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凝聚亿万人民力量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力量之源。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未来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艰巨复杂、面临的各种斗争更加尖锐激烈,愈加需要坚强核心掌舵领航,愈加需要我们在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在思想上时刻紧跟核心、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愈加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万众一心开创现代化建设美好未来。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比如,“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网信工作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时代方位和职责使命,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为江苏“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网信力量。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提高网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效能。始终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江苏、智慧社会,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三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深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不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大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持续净化网络空间。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引导亿万网民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2年8月17日,2022年江苏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实战演练在泰州举行。

四是增强斗争精神和本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为党和人民守牢网络阵地。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网信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瓶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扎实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各方面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