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运河千年,创融未来!2023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暨大运河文化传播论坛举行
2023-04-21 18:13:00  来源:现代快报+

最美人间四月天,紫金山脚迎峰会。4月21日上午,2023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暨大运河文化传播论坛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本次峰会以“运河千年 创融未来为主题,共商大运河文化传播之道,共绘新时代网络传播创新蓝图。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张爱军等嘉宾出席大会。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主持峰会。

△峰会现场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 吴俊/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牛一兵在致辞中表示,大运河是润泽百姓的水脉,更是传承历史的文脉,积淀着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勇气,赓续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新时代的大运河沧桑巨变,新征程的大运河奔涌澎湃,要让中华文化活起来,让中国精神立起来,是网络媒体的职责与使命。本次论坛以“运河千年 创融未来为主题,就是要以河为媒、以网为介,推动中华文脉绵延勃发,凝聚民族复兴精神力量。就网络媒体讲好运河故事,他提出四点希望:高举思想旗帜,启智润心、凝心铸魂;挖掘文化内涵,联通互融、网聚合力;创新融合传播,技术赋能、讲好故事;推动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张爱军 吴俊/摄

张爱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网络传播融合创新,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时代故事,讲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奋斗故事,讲好发生在江苏大地上的中国故事,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奏响了昂扬主旋律,汇聚起磅礴正能量。他提出,要坚持导向为魂,为网络传播创新锚定正确方向;坚持文化为媒,为网络传播创新赋予丰富内涵;坚持融合为径,为网络传播创新汇聚强大合力。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 吴俊/摄

郑庆东在致辞中表示,大运河和互联网,有着共同鲜明特征,那就是沟通与融合,合作与传播。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开展“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能够为推动大运河文化传播贡献更多网络力量,让古老的大运河以可知、可感、可触的形态走进人们生活,是很有意义的。就大运河文化传播,他提出主动推进传播手段创新、切实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有效聚集宣传报道合力三方面建议。

峰会现场,处处可以感受到千年大运河的浪漫与诗意。展板上的诗词、流动的大屏,仿佛带大家穿越时空,感受流淌千年的 " 诗与远方 "。现场设置的媒体融合展区 " 紫金号 " 好似一趟高速列车,沿途展示出近年来江苏媒体融合的“好声音最强音

聚智创新,融见未来。本次峰会通过为重大主题宣传项目颁奖,启动年度重点宣传活动,举行大运河主题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共同交流分享以大运河为媒、以互联网为介,创新网上宣传、增强传播效能的心得,广泛凝聚讲好新时代故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本次峰会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委网信办、山东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经济网、现代快报网,以及八省(市)运河沿岸重点网络媒体承办。

△“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视频获奖作品颁奖仪式

△2022江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精品项目颁奖仪式

△i拍短视频平台上线

△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在峰会第一阶段,为“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视频获奖代表颁奖,并举行2022江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精品项目颁奖仪式。随后启动了i拍短视频平台上线暨大美视界 你我i拍短视频征集、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和生物多样性之美——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网上主题宣传等年度重大主题宣传活动。

△“以河为媒 以网为介大运河主题圆桌论坛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用好用足千年运河这个超级IP?在第二阶段发言环节,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叶蓁蓁,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分别作主旨演讲,共同探索千年大运河背后暗藏的流量密码。在以河为媒 以网为介大运河主题圆桌论坛上,新浪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纵览新闻总编辑庞超,哔哩哔哩研究院院长卢雅君,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总编辑郁宝平,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齐聚一堂,分享大运河文化传播优秀IP,畅谈新媒体时代大运河文化网络传播的新经验新观点新方法。

出席本次峰会的还有来自运河沿岸各省(市网信部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运河沿岸省重点网络媒体,江苏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各设区市市委网信办、部分高校新传学院和新媒体研究机构、重点商业网站平台负责人,部分网络名人和“i拍短视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

记者 徐苏宁 卢河燕 徐红艳/文 顾炜 施向辉 刘畅 顾闻/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