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庄荣文:在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2023-04-24 15:39:00  来源:人民日报

4月21日至22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在大会主论坛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发表了题为《在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致辞。

致辞内容摘编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互联网发展大势和全媒体发展规律,多次就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整体重塑,加强网络内容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新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成效,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进一步推动网络媒体高质量发展,在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一是聚焦核心,不断巩固亿万网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第一位的要求、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是把握导向,持续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强国复兴的磅礴力量。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网上宣传,统筹做好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持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有力有效做好网上评论引导,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守牢网络舆论阵地。

三是创新驱动,着力提升网络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深耕优质内容生产,加强创新创意,推出一批样态新颖、生动鲜活、言之有物的内容精品。注重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为网络内容建设持续赋能。

四是关注青年,共同唱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春之歌。要用主流价值培育时代新人,感召“强国一代”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坚持受众导向,紧贴青年需求特色,把握青年用网习惯,以家国情、青年语答疑解惑、启智润心,汇聚起推动新时代发展进步的青年力量。

(摘自在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的致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