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专题活动 > 正文
《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
2022-04-27 17:20:00  来源:我苏网

文物无言,精神不朽。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我们常能看到各种革命文物的身影,它们或是一封家书,或是几页手稿,或是一件打满补丁的衣服,或是一张斑驳的照片……一个个饱经沧桑的老物件,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步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史实的原始记录者和承载者,属于这个时代的新物件也不断涌现,其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一脉相承,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仍在流淌,成为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美好蓝图,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历史使命,以广袤大地为纸、以拼搏奋斗为笔,圆满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答卷。在这些重大成就背后,又有哪些新物件能够讲述属于这个时代的江苏故事?

根据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统一联合部署,江苏省推出《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由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组织,邀请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机构,革命旧址遗迹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参与,遴选一批能够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取得重大成就的实物见证,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

活动在我苏客户端搭建“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全省总平台页面,集中展示候选相关实物影音资料,并接受网络投票。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所属新媒体平台开设分平台展示页面(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活动页面)。

“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全省总平台页面


Q1:“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面向的申报主体有哪些?

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机构,革命旧址遗迹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均可申报;个人也可通过相关组织或单位申报。

Q2:“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征集的实物类型有哪些?

1.证件、荣誉证书、徽章、奖状等证章类;

2.报刊、书籍等出版物类;

3.文件、设计图纸、通知、信函、手稿、笔记等档案资料类;

4.照片、录像带、光盘、音频、视频等影音资料类;

5.国旗、军旗、队旗、锦旗等旗帜类;

6.科研仪器设备、通讯器材、医疗器材等器具类;

7.服装、服饰、家具等生活用品类;

8.兵器、军衔等军事用品类;

9.照会、界碑、国礼等外交见证类;

10.绘画、书法、雕塑等艺术作品类;

11.其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和教育作用的各类实物。

Q3:“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参与单位需提交哪些资料?

1.“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范儿’”主题活动主单元申报表(通过邮箱dpds@jstv.com领取);

2.“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范儿’”主题活动主单元申报情况汇总(通过邮箱dpds@jstv.com领取);

3.每件实物应提供1份影音资料,包括实物照片及视频,存储至光盘或U盘。照片务必真实、清晰,不同角度拍摄至少三张,像素在3M以上,以照片内容说明为文件名。视频内容主要为实物简介及其故事,视频时长5-8分钟,格式为MP4或MOV,编码格式为h.264或prores,最低分辨率为1080P(1920*1080),不得出现水印、logo及模糊块,画面宽高比为16:9,使用高清设备进行横屏拍摄。

Q4:申报作品如何提交?

作品报送邮箱:dpds@jstv.com

邮寄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4号江苏广电城

Q5:联系方式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张静静 025-87798862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黄路莹 13002583474

在一批见证家国辉煌的“新物件”之外,还有无数“宝物”散落于寻常人家热气腾腾的生活之中,也许是爷爷的勋章,也许是妈妈的缝纫机,又或者是你的日记本。“宝物”里浓缩着成长故事和家族记忆,是伟大时代里的平凡叙事,同样值得珍藏。

 

本次活动同步设立特别参与单元——晒晒我家的“宝物”故事,面向广大网友,诚邀您晒“宝物”、讲故事,一同见证新时代。即日起,登录我苏App,进入“见证新时代 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晒晒我家的‘宝物’故事”活动专区,即可上传属于你的“宝物”故事。

“见证新时代 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晒晒我家的‘宝物’故事”活动专区

在这里,有网友晒出了父亲从警20周年的生涯纪念,“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二十载光阴之间,每一个日夜都值得铭记;

有网友晒出了家中长辈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刚拿到那天,二爷爷请全家搓了一顿。他戴上奖章、举着证书,被我们小辈围着一顿‘咔嚓’(照相),那模样真像个明星,不,他就是明星!”;

在这里,还能看到网友们的“时代珍藏”。有网友晒出了一部“古早款”手机,陪伴ta从校园走向职场,承载很多回忆。尽管这十多年间,陪伴ta的手机早已经历无数次迭代,唯有这一款,永远是ta心目中的“白月光”。

实物即是见证,见证美好新时代,见证“强富美高”新江苏。诚挚邀请您参与活动,也欢迎社会各界、各单位、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共同典藏属于我们的“江苏故事”。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