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网安行动 > 正文
当心虚拟账号诈骗!南通警方缴获75台非法设备、12000余张手机物联网卡
2020-11-04 15:05:00  来源:荔枝网

电信网络诈骗频频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存在一些“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这些电话卡虽然挂在个人名下,但因为信息泄露或者被盗取等原因,往往不是真实的当事人。不法分子将这些电话卡插在一个叫“猫池”的通讯设备中,批量操作、非法运营、实施诈骗。近日,南通警方就发现,辖区内有人架设“猫池”设备,为诈骗团伙提供虚拟账号注册服务。

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凌春华说:“在10月初的时候,在通州兴仁、泰兴,还有我们如东发现了一伙犯罪嫌疑人。他们利用非法的‘猫池’卡池设备,为通讯网络诈骗分子提供一些账号的解封和相关注册的一些服务。”

“猫池”可同时插入8、16、128甚至256张手机卡,实现批量收发短信。是不法分子进行电信诈骗的必要设备。经过前期调查,10月26日,警方在南通如皋、通州和泰州兴化三地,部署集中抓捕行动。

江苏省南通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周洲说:“犯罪分子之间是互相有联系的。为了保证整个抓捕行动的成功,我们争取在三个窝点要同一时间实施抓捕。”

抓捕现场,共缴获“猫池”“卡池”设备75台、手机物联网卡12000余张。

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凌春华说:“通过这些物联网卡,他们可以实现通过网络非法软件用到我们在公共生活中网络生活中运用到的一些虚拟账号。”

目前,涉案人员已被釆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