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这些关于手机的谣言你了解吗
2020-08-17 19:45:00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学习强国号

现今社会,人们对于手机的依赖,已经到了细思恐极的地步。晚上睡前最后一个放下的是手机;早上起床第一个触碰的是手机;社交联络,用的是手机;微信工作群的泛滥使得工作也要随时关注手机……可以说手机已经成了人们日常中最无法割舍的单品。手机如此重要,与之相关的谣言也有许多。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穿这些关于手机的谣言,帮助大家更科学、更安全的使用手机。

谣言:遇险时手机没信号也能打紧急电话

真相:手机如果没有信号,无法与移动通信网络建立通信链路。此时拨打任何紧急呼叫电话都无效。其实传说的在遇险情况下拨打电话指的是在没有SIM卡,或者欠费停机的情况下可以打通紧急电话。但倘若手机与基站的通讯中断,是不可能打通救援电话的。

谣言:手机辐射是“致癌物”

真相: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包括手机辐射在内的“射频电磁波”划定为2B类致癌物。即射频电磁波与癌症的发生“可能存在因果关系但证据并不充分”。同属2B类的致癌物还有我们熟悉的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腌制、熏制后的肉类致癌级别则升至2A类。由此可见,手机比撸串、吃烤肉的致癌风险小多了。

谣言:手机和银行卡放一起会使卡消磁

真相:背面带有磁条的银行卡才有可能被消磁,因为它是利用“磁力”来记录信息的。手机在工作时主要依靠的是电磁波,手机发射的电磁波频率在UHF波段的850MHz到微波波段的2.4GHz之间。这个频率范围内,电磁波的主要能量形式是电场,不会产生足以改变银行卡上磁条信息的磁场,也就不会被消磁。对于卡上镶嵌黄色金属片的接触式IC卡来说就更不用担心了。IC卡是利用卡片内部的微型芯片存储信息的,跟磁完全没有关系。

谣言:手机镜头像素越高,照片质量越好

真相:手机拍照的质量不仅仅取决于像素值,还需要多个指标综合衡量。它涉及到整个相机模块,包括光学镜头、光学传感器、图像处理器,以及图像处理算法与软件。如果仅仅是镜头像素高,而其他方面很差的话,拍摄出来的照片也不会太完美,所以,并不是手机镜头像素高,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就一定好。

谣言:手机一格电,辐射是平时的1000倍

真相:手机辐射强度只和信号强度有关,和它的剩余电量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一般来说手机信号越弱,辐射越强。以GSM手机为例,在1800MHz频率下工作时,它的最大峰值功率是1W,最小功率1mW。当这个手机在信号最差的地方(比如地下室,信号只剩一格)接通电话时,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是在信号最好的地方(比如基站旁边,信号满格)接通电话时电磁辐射的1000倍。3G、4G手机工作原理与GSM手机不同,一般最大辐射功率是100mW,最小功率1mW,大约差100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