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网恋吗,需要充值的那种!小心网游“陪玩”诈骗
2020-09-27 13:09:00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江苏盐城市亭湖区警方接到报案称,曹某在网上结识了一网友,对方借谈恋爱之名邀请其一起玩游戏,其间,让曹某帮忙充值近万元。警方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了6个以同样手段实施诈骗的窝点,共抓获61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接到曹某的报警后,对涉案的QQ、微信账号等数据进行调查,发现多地都有类似的诈骗案。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 施建烨:通过侦查,我们查明,该类诈骗团伙利用网图、变声器在各类社交软件上注册女性账号,以谈恋爱为名诱骗受害人陪其一起玩某款网络游戏,再利用送花、结婚、冲榜单等理由让受害人不断充值,在受害人表示要退游时,又称可以回收受害人账户,要求受害人继续充值,以达到回购标准,后将受害人拉黑。

警方顺藤摸瓜,通过网络信息找到了嫌疑人进行调查,并发现其与多家游戏工作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嫌疑人通过成立游戏推广工作室来招募成员,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内设引流组、游戏组、人事组等,各组之间分工明确,以便在短期内获得巨大收益。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张怀军:这些诈骗工作室对招募的成员均进行系统培训,分发相关话术,并及时对话术进行修改、升级。各组会配置一名女性,负责和受害人语音,以消除受害人的疑虑。当受害人提出见面要求时,以“你对我是不是真心我还不知道,你连陪我玩游戏充值都不肯”等理由,要求进一步充值。

专案组通过对同类案件的串并研判,成功锁定了多个通讯网络诈骗窝点。8月26日开始,江苏盐城警方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分赴合肥、大连、延边、哈尔滨、常州、徐州等地,同时捣毁了6个以同样手段实施交友游戏充值的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涉及受害人1000多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