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线上盲盒“双11”促销热坑有多深?
2020-11-03 09:57:00  来源:扬州网

扬州一盲盒玩家购买收藏的潮玩。孟俭 摄

11月1日零点,2020年“双11”正式开启。一些市民发现,今年商家除了极少的定金诱惑外,还有不少商家推出了“幸运盒子”“神秘盒子”等盲盒式促销。

“手机、黄金……什么都有,你未必抽得到。”家住城北的顾女士称,她和闺蜜1日凌晨抢了上百个盒子,不仅成了朋友圈中的尾款人,还成了“盲大仙”。

买买买 她和闺蜜抢订上百神秘盒

“商家手段越来越多了,定金的额度也越来越小。”顾女士说,有的上千元的物品,只要10元的定金就可以抢购,非常有诱惑力。

11月1日零点,2020年双11正式开启,顾女士和闺蜜成了凌晨的尾款人,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她们主要是抢盒子,包括二手交易平台上的,两人凌晨抢了上百个。

“商家推出幸运盒子、神秘盒子,里面有手机、黄金……很诱惑人。”顾女士说,尽管不知哪个盒子里有大奖手机,仍忍不住去抢。

今年26岁的顾女士,和闺蜜一样,是一位盲盒玩家,原本只是潮玩,拍盲盒攒自己心仪的玩偶套装,凑齐了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

“这些商家的促销方式和潮玩盲盒有点不一样,有一点是共同的,你不知盒子中是什么。”顾女士说,拍盲盒习惯了,遇到商家促销中有盒子,就忍不住点开想买。

新现象 今年“双11”盲盒促销成风

“双11”越来越近,定金式、分期式、试用式等促销手段令人应接不暇,记者在多个购物平台发现,通过直播、福利等形式的盲盒式促销,成了今年双11的新现象。

“你来我直播间,有机会抢盲盒,盒中有苹果手机。”“你付定金,我拉你进福利群,只要再花9.9元就可抢神秘盒子。”“下单就是我们会员,有抢福盒的机会,里面有黄金。”……咨询中,只要问及盒子,一些比较隐晦推出盲盒的店家称,这是店里推出的福利,对于规则等,多是要求加入他们的福利群,会在群中明确,甚至还需要计算,有网友调侃抢盒子就宛如能掐会算的“大仙”。

除了隐晦式盲盒促销,还有一些店家直言自己卖的就是幸运盒子、神秘盒子……“个个里面都有奖,是不是手机,要看你运气。”促销中,部分店家表示,盒子里面的东西都非常丰厚。

“要是抽到一个免单盲盒,你不就赚了?”一名推出“免单”“减额”盲盒的店家客服称,只要下单,就有一次买盲盒的机会,盲盒中有“免单”和不定金额的券,买到多少就可以在订单中减免多少,买到“免单”,东西就白送了。

规则乱 概率多少只有商家才知道?

“相同的包装里装着不同的玩偶,没打开盒子前,不知里面是什么款式产品。”昨日,记者联系上扬州一位资深盲盒玩家魏先生,他表示,盲盒中的产品以潮玩为主,高颜值的设计吸引年轻人“入坑”,加入抽盒和收藏的行列。

魏先生表示,盲盒里好看的潮玩被亲昵地称为“娃”,玩家之间互称“娃友”,在年轻群体中这两年很流行,天猫2019年发布《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95后最“烧钱”的爱好中,潮玩排第一,盲盒收藏的人数呈几何倍数猛增,这些玩家每年平均花费2万余元人民币购买盲盒,公开报道的最硬核的玩家一年能“烧”到上百万元。

“盲盒玩家多起来,商家也开始推出盲盒式促销。”魏先生觉得,很多商家的所谓神秘盒子、幸运盒子更像是一种有偿抽奖福利,只是通过盲盒的形式促销和吸引买家,但大奖的概率到底是多少,也只有商家自己知道,大多数买家都可能沦为有偿“炮灰”。

记者就中奖规则询问多个提供幸运盒子的店家,回答也确实模棱两可和略显神秘,只是强调里面肯定有东西,保证百分百有物件,只是东西贵或便宜的区别。

别投机

容易上瘾当心成了“盒赌”

“双11”不少商家玩起了盲盒式营销,到底有着怎样的猫腻?“店家这类促销,很可能是另类的有奖销售。”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律师表示,针对抽奖之类的有奖销售,应当向购买者明示其所设奖的种类、中奖概率、奖金金额或奖品种类等。

“通过蹭盲盒热,在自己的粉丝群、直播群、会员群中搞赠送活动,表面上是福利性质,实际上可能就是销售盒子。”邵佳权表示,这相当于消费者买了自己需要的商品后,又花钱买了个盒子,盒子中的奖品到底价值几何?消费者却又浑然不知,但商家却可以额外赚一笔,还通过建群或会员等形式吸引了自己的潜在顾客群。

邵佳权表示,购买过程中消费者即使感觉有被骗的嫌疑,也可能涉及取证难问题,毕竟盒子不是当面交付,而是通过物流快递到手,商家也有物品可能被调包等辩解,增加了消费者取证难度。购物平台对此类销售模式也有相关规定,一些商家在直播、福利群等搞盲盒式促销,也有规避平台监管之嫌。

“盲盒营销主打的是年轻人收集癖和惊喜感,能让用户产生一种‘上瘾’的感觉,争议不小。”邵佳权称,容易令人产生一种赌徒心理,对盲盒购买的行为产生依赖与迷恋。商家看中了盲盒热,搞起了花样繁多的仿盲盒有奖营销,也正是利用这种心理。此外,该类变相的“有奖销售”也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属不正当竞争行为,亟待规范和监管。 记者 孟俭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