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小伙贪便宜网购手机被骗万余元 网购应提高警惕
2020-12-21 10:28:00  来源:扬州网

绘图 沈江江

近日,家住宝应望直港的小伙林某做了一桩“赔本”的买卖。原本是想图便宜在网上买手机,不料花了近两个手机的钱,却什么都没有收到。林某报警求助后,警方历时两个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1

小伙贪图便宜爽快付款

几个月前,小林想换一台手机。然而,他心仪的那款手机在官方网站上售价七千余元,超出了预算。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买到便宜的手机呢?小林尝试着在网上搜索“怎么买到便宜的苹果手机”,竟真的找到了一个打着“低价出售正版苹果手机”旗号的小广告。小林心动了,便添加了小广告里附着的微信号。

小林说自己想买那款手机,“卖家”显得很热情,称有货,且价格比官网上便宜一千余元。小林还有些顾虑,生怕上当受骗,便又多问了句:“确定是真的吗?”对方一口咬定自己是“良心卖家”,随后,还发来了多张图片。这些图片上有大量的苹果手机,看起来很正规。于是,小林向对方转了五千余元的购机款。收钱后,对方让小林将地址发给他,并承诺不久后便会快递发货。

眼看着心仪的手机就要到手,小林开心不已。想着有便宜不占白不占,当天下午,他再次联系“卖家”,又购买了一部同型号的手机,想用来送人。

2

警方追回全部被骗款项

小林等来等去,始终没等来快递。于是他再次联系卖家,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被拉黑了。这下,小林意识到自己很有可能是上当受骗,随即赶到宝应公安局望直港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受害人提供的转账记录及相关账号,民警抽丝剥茧,最终查明了“卖家”的身份是广东男子魏某。民警锁定了魏某的大致活动范围,远赴广东对其实施抓捕。面对警方,魏某很快承认了自己诈骗林某的犯罪事实。

经查,魏某今年刚满21岁,他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手机商,更没有什么特殊的购买手机的渠道,手头也只有几个模型机。所谓的图片也都是他从别处搜集而来的,一切都是为了诈骗钱财布下的局。他交代,前段时间,经济十分拮据,便想着找一些“来钱快”的方式,随即便在网上发送了小广告,等待受害人上钩。林某主动联系他并转账后,魏某开心不已,也从没想过要给林某寄手机,收完钱后便将对方拉黑了。

经过民警努力,小林被骗的一万余元被全部追回。

特别提醒

网络购物应提高警惕

对此,警方在现场也对小林进行了防诈骗宣传,“贪小便宜吃大亏,下次可不能再轻信这些网上的广告了!”

网购的东西确实有物美价廉的,但每件商品都是有一定的价位,就算对方声称渠道不同,但价位并不会有过大的偏差,一旦出售价格远远低于实际价格,那说明这件商品不是来路不明就是存在问题。

在扬州,曾发生过多起因贪图小便宜网购所谓的“便宜手机”而被骗的案例。此前,江都就曾破获过一起类似案例。徐某在某二手平台上看到一款手机,只需要三千余元,便下了单,不料等来的却是手机模型。江都警方经过侦查将嫌疑人抓获,发现他们已利用这样的方式累计诈骗多起。

警方提醒,在网上购物时应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信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购物网站,尽量通过正规的网购平台消费,并使用网购平台提供的渠道与商家进行沟通。

此外,网购时不要直接从银行给对方汇款,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担保支付。最后,在登录网购平台时一定要注意核实网站的域名是否正确,不要点击商家从QQ、旺旺等即时通讯工具上发送的支付链接,以防钓鱼网页链接。

(文中人物为化名)

通讯员 王黎伟 记者 赵雅琼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