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时不我待!坚决打赢打好脱贫硬仗
2020-06-13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扶贫车间全力运转,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工地热火朝天,贫困群众住进安全房;一个个东西扶贫协作项目带来新活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脱贫攻坚战略,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减贫数字都在变化。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今天的中国,书写了最生动、最真实、最具说服力的脱贫故事。

波涛蓄势,大海涌流,起于涓滴努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大干90天,清零交账,要把脱贫进度赶出来!”在“三区三州”脱贫主战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满三村扶贫干部高隆强更忙了,这些天挨家挨户看羊圈、发补贴、盯防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加快复工复产,一定把时间抢回来!”在湖北省宣恩县,芷药坪村春雷茶厂的机器又转起来,公司负责人谭忠于感慨:“通堵点畅流通,政策真给力!现在一天能收购1800多斤鲜叶,茶农们不愁了。”将脱贫攻坚作为锻造能力的“大熔炉”,进一步焕发信仰信念的力量,激发攻坚克难的信心,让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实际工作中去,确保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到年底只剩下200天左右,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全国剩余的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已脱贫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薄弱,有的就业不稳。再加上疫情影响,给脱贫攻坚增加了新挑战。最后关头,更要铆足一股劲,拿出硬措施。扎实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查漏补缺,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优先保障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严格按照既定部署把责任、政策、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道:“我们这一代人有这个情结,一定要让我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特别是要扶农民一把。”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是一个大家庭,要携手并进。”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各民族团结携手、踔厉风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江涛)

作者:江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