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造血式”培训夯实就业“压舱石”
2020-06-15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无论“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是重中之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全面强化稳就业的举措和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2020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52.6%的受访青年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就业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连着千万家庭。稳就业,首先要稳妥保障重点群体的就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民工从10年前的年增加千万人,降至2019年增加241万人;而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74万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生活困难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稳住了这两类重点群体,就能稳住就业大盘的基本面。受疫情冲击,今年复工返岗大范围延后,农民工就业压力明显上升,就业帮扶任务更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缺少一技之长成为就业最大的“拦路虎”。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如何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也是提高就业质量的关键所在。稳定和扩大就业,需要“输血式”财政补贴政策,同样需要“造血式”技能培训。

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为实现好就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加强面向市场的技能培训,鼓励以工代训,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人次将达到3500万以上。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制定下发了《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立足当前稳就业形势,明确了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的目标任务。即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以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为实施对象范围,这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农民工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支持农民工等群体参加线上培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中旬,开展线上培训超过790万人次,线上实名注册学员已超930万人,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稳就业促就业和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技在身,就业更有信心”。今年,全国高校的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就业面临的压力同样很大。为了稳定和扩大就业,各地积极行动,通过帮助学生提高职业技能、增加实习机会等多种形式促进大学生就业。有的职校为学生提供远程培训、线上指导;有的与企业合办培养人才定向班,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机会,增加就业成功率。例如,湖北省针对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组织就业创业指导老师、企业负责人、就业工作人员等,提供政策解读、职业规划、面试技巧、创业辅导等系列直播课程。山东济南市启动实施了大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即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这些“量身定制”、形式多样、实实在在的培训,将激发他们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圆梦就业之路、创造美好生活。(尹贵龙)

作者:尹贵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