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合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2020-06-15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6月以来,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广西、广东等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级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前期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到巡查防守、转移避险,再到抢险救援、灾后救助重建等等,防汛救灾的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抓紧抓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灾害损失。优化配置相关应急资源和力量,协同高效联动,在“防”“抗”“救”上下功夫,才能合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未雨绸缪,在“防”上下足功夫。“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是防汛抗灾必须遵循的铁命令。一方面,要盯紧关键环节,防汛过程中必须紧盯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另一方面,要避免工作盲点,无论是偏远农村地区,还是城市低洼区域,抑或是下水道、地下室等设施,这些地方的安全隐患不排除,就不能说在“防”上下功夫。加快信息系统汇总整合,密切监视、做足预案,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

细化措施,在“抗”上提早部署。合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关键在于“合”,防灾减灾的跨部门、跨区域等协同联动,不是简单的“物理相加”,而应该致力于产生“化学反应”,达到“1+1>2”的有机融合。把各自的“1”做好,完备防汛物资,建设防汛队伍,根据气象和雨情监测预报的基础上及时完善应急预案;把所有的“1”相加,对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城乡危房和棚户区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列出清单,能修的尽快修,能补的都补上。在“抗”上做实文章,确保第一时间安全转移受灾群众,妥善安置,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人民至上,在“救”上压实责任。洪水袭来,责任不“淹没”;关键时刻,干部必担当。“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立足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实践中,体现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行动中。强化责任、形成合力,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河段、每一个工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强化避险措施,严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积极动员力量,科学防灾救灾,哪里困难多、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防汛减灾无小事,少一些口号,多一些实效;多一些主动未雨绸缪,少一些被动亡羊补牢。以一系列“组合拳”,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实堤坝,我们一定能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许念蕾)

作者:许念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