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多措并举“保就业”做好民生“必答题”
2020-06-25 1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工厂复工、店面开业、城市恢复、经济活络,尽管疫情有所冲击,我国就业形势仍保持总体平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也是社会各种矛盾的焦点。做好就业工作,是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和提高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水平的根本途径。0.1个百分点,成如容易却艰辛,诠释着为加固就业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而持续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聚焦核心不放松,真金白银援企稳岗。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主体,稳住企业才能保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就业岗位。1—5月,全国共为398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550亿元;截至4月底,社保减免政策已为全国企业减负3402亿元,预计上半年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额度将超6000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及时有力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助推了企业“站起来”“走出来”“转起来”,保住了就业基本盘。

聚力中心不懈怠,真心实意帮忙返岗。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就是要围绕“人”做工作,开辟“绿色通道”,打通员工返岗的“堵点”,让“出门、入厂”不再难。国家统计局快速调查显示:5月底6月初,员工复岗率超过80%的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比上次调查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服务业企业比重分别提高0.6、1.7个百分点。开行返岗复工专列,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用工对接,推行健康码互认等,打出“组合拳”按下返岗“快进键”,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员工端牢“饭碗”,夯实了稳定的基础。

聚效重心不轻忽,真抓实干开拓新岗。保就业,既要着眼稳存量岗位,更要着力开发增量岗位。在疫情冲击之下,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人就业。真正重视起来,务实求效大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将不断拓展更为广阔的就业新空间。以新零售为例,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新零售招聘需求逆势上涨,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7.85%。增长之中更见巨大潜力,当前尤需积极开发新业态、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让越来越多的人干得上、干得好、干得稳。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全方位强化就业优先,多措并举“保就业”做好民生“必答题”,为大局稳定筑牢根基。就业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天下安。让千家万户端牢“饭碗”,更有获得感,将凝聚起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广大、最坚实的力量。(丁铁)

作者:丁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