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云端”广交会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2020-06-26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刚刚结束。这届首次整体搬上“云端”的广交会,多个创新呈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也必将作为一项极具创新意义的行动写入中国外贸史册。

近2.6万家海内外企业参展,180万件商品,数万个直播间同时在线,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做生意、签订单。“云端”广交会为疫情之下的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增添了信心。

中国行动,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本届网上广交会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这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疫情之下,中国没有停办广交会,而是创新方式,利用互联网科技将展会搬上“云端”,这正是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广交会在网上进行,带来的是“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进口展上,沿线国家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为给广交会参展商高效合作护航,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通关便利以及人员往来等方面出台多项支持举措,务实的举措证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智慧,开辟世界贸易新通道。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133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方将围绕会员企业需求,通过共享资源与渠道,开展务实高效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在疫情之下,能过互联网,让贸易展向全球虚拟延伸,本身也是一种探索。“云端广交”更加高效地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需求,帮助企业获取更多订单,携手贸易伙伴应对疫情不利形势的挑战,共同挖掘市场需求和机遇。网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形式的转变,更是新合作方式的探索,一系列配套举措打通贸易的“快速通道”,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中国担当,激活全球贸易新动能。疫情之下,企业上云已迫在眉睫,而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事实在,全球贸易也需要创新发展,网上广交会是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的全新尝试。中国成功举办“云上广交会”,表明大型展会的数字化是可行的,对全球会展业数字化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可以说,“网上广交会”是全社会、全球参与的一次“云试验”。展会立于“云端”,全球订单秒达,“网上广交会”为特殊形势下的世界贸易开启新通道,注入新动能,这既是中国责任所在,也是中国担当的体现。

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全年全球跨境贸易将下滑13%至32%。这种情况之下,作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第二大服务贸易国家,中国做好稳外贸,将对全球外贸的稳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云端”广交会的成功召开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也为保全球供应链稳定做出中国贡献。(常景天)

作者:常景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