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防汛大考中交出人民至上的合格答卷
2020-06-29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我们还应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全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丝毫马虎不得。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852.1万人次受灾。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斗。大考当前,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筑牢防汛抗灾安全堤。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朝无备。未雨绸缪,是防汛抗灾的根本前提。目前,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门等已启动防汛救灾相关预案,各级各部门还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力求有备无患、万无一失。要严密观测,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要充分估计降雨带来的危害,有的放矢做好防御工作;要以雨为令强化巡检,把巡堤查险作为重中之重……以超前防范、有效应对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之堤,才能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精准施策,织密防汛抗灾安全网。防汛救灾千头万绪,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含糊。各级各部门还应紧盯薄弱环节,补齐短板,紧紧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群防群控。要守牢江河湖泊、山洪等灾害易发区域和水库堤坝、蓄滞洪区、城市内涝点等重点部位;紧盯防洪力量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有效防范城市下水道、地势低洼居住区域,重点突出、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将洪水可能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防汛救灾也是作风考场。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是否居安思危,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遥控指挥还是靠前作战,不只考验他们的能力素质,也检验他们的为民初心。希望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交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合格答卷。(星辉)

作者:星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