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舌尖之律”守护长江生态
2020-06-30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江苏扬州市发布禁令,要求全市各餐饮企业不得采购、售卖江鲜产品,并且在店堂内外的广告招贴和菜单中均不得出现“江鲜”字样。江苏正在推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十年禁渔”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禁售江鲜,有助于在消费端遏制需求,无疑是落实长江禁渔的有力措施。

长江渔业历史悠久,各类江鲜备受追捧,在给人们带来口福的同时,也刺激了人们过度捕捞的冲动,造成了长江生物多样性减少、渔业资源逐渐枯竭的恶果。为保护长江生态,国家农业农村部从今年1月1日零时起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禁渔得不得力,要看沿江各地动不动真。江苏在推动渔民转产、打击非法捕捞上不断取得实效,为长江休养生息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应看到,长江水生物的衰退速度很快,已经来不及等待人们对江鲜的热情自然冷却,必须用强有力的措施,强化从源头到餐桌全链条的联合执法监管,确保“江小鱼”们能休养生息。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统筹好渔民上岸转产是禁渔的关键,从消费端遏制对江鲜的需求同样不可或缺。以往春季禁渔期也存在着大量非法捕捞现象,究其原因,舌尖的需求决定了价值的高低。刀鱼等江鲜的最佳食用时间在春季,一些食客愿意用真金白银“捧场”,这也就变相鼓励了少数从业者置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于不顾,干起杀鸡取卵的盗捕勾当。在当下长江禁渔的背景下,防止各类“擦边球”“躲猫猫”的发生,更要用好系统化思维,以“舌尖之律”筑牢消费终端防线。

应当看到,吃江鲜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饮食习惯,只要还有地方售卖,哪怕价格高他们也愿意“尝个鲜”。因此必须以强有力的“他律”,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销售、收购、加工、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聚焦水产品交易市场、涉渔餐饮场所等市场主体,确保各类江鲜无处可买、无处可吃。渔民要转产,各类“江鲜馆”也要转型。既不能偷偷摸摸地采购来路不明的江鲜加工销售,也不能以养殖水产冒充江鲜进行欺诈行为。把江鲜请下美食届的“神坛”尽管还需要时间,但切断江鲜的消费渠道刻不容缓。

观念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现阶段的“舌尖之律”还是以他律为主。但在全社会涵养“舌尖自律”,形成人人关心长江生态、人人保护长江生态的氛围,则是对长江生态更为长远有效的保护。一方面,只有在最终消费者中形成自律,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需求。另一方面,长江禁渔有期,未来渔业资源恢复后会不会再走上过度捕捞的老路,这也要看人们在禁渔期间能否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摆脱对自然无度索取的依赖心理。各地在强化“舌尖他律”的同时,也不妨尝试推广“舌尖自律”,让长江渔业保护深入人心。我们在“舌尖之律”上多一分努力,母亲河长江的生态活力也就多一分保障。(袁媛)

作者:袁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