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沪苏通铁路为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加速键”
2020-07-01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破长江天堑隔阂,让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之间形成又一条便捷通道。7月1日,沪苏通铁路、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

近年来,江苏一直在加速推进补齐过江通道短板。随着沪苏通铁路的畅通,长江的阻隔、过江通道的限制都将迎刃而解。借力更便捷的铁路网,苏南苏中苏北更好协调发展,更重要的是,作为连接上海与江苏中、北部的“黄金通道”,沪苏通铁路也为长三角一体化按下了“加速键”,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了强动能。

沪苏通铁路,串起便捷民生路。沪通铁路和宁启铁路在南通会合,提升了南通铁路北上南下、西联东出的互通互联能力,形成了“上海—苏州—无锡—镇江—南京—扬州—泰州—南通—上海”的苏南、苏北环形铁路网。借助成熟的高铁网络,南通与上海、苏州、泰州、盐城等城市1小时通达;与南京、扬州、杭州等周边城市间2小时通达;与北京、武汉等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4—6小时通达。铁路拉近了时空距离,让区域内老百姓读书、就业、旅游有了更多选择。

沪苏通铁路,“中国造”新骄傲。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运营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一座名符其实的“网红大桥”,是被网友们视为“基建狂魔”中国的又一恢弘巨制。大桥主跨度1092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高325米,是世界上最高斜拉桥主塔;全桥用钢量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集五个“世界首创”于一身,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了勇攀科技新高峰的中国智慧。

沪苏通铁路,为长三角注入强动能。区域一体,交通先行。这是一条于苏通、上海都需要的交通要塞,于长三角来说,更是一条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加快构建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一条铁路串起了“1小时都市圈”,进一步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融互通,让长三角“朋友圈”越来越紧密,对于江河交错的长三角地区来说,无疑是裨益长远的。

一条铁路线,激活长三角。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让不少曾经的“交通末梢”也成了“枢纽之地”。这是交通发展的红利,是铁路建设助力区域一体化的号角。可以肯定的是,这条铁路的开通,必能串起更多百姓的幸福生活,为高质量发展的长三角注入更多动能,更多希望。(胡辉)

作者:胡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