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互联网打开发展的机遇窗口
2020-07-02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6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2018年4月,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新基建“拔地而起”,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疫情期间,5G技术和人工智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云计算赋能在线教育和在线办公,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面对疫情危机,“新基建”挺身而出,支撑产业空间开拓,澎湃经济动能。新基建代表了生产力的升级,也在不断孕育和培养新的生产要素,围绕新产业发展和新业务场景需求,实现二者螺旋式、交互式迭代创新。浙江工业新基建赋能未来,江苏加码5G “新基建”跑出加速度,各地提前布局,加快实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智能化“迎风速长”,点燃发展新引擎。以智能经济为代表的未来产业深刻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产业蓬勃兴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已崭露头角。人工智能属于典型的通用技术,只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驱动力量。一方面,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传统制造业向无人工厂转变,借助技术的手段,传统产业突破现有壁垒,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解决民生领域的“痛点”问题,谋的是发展的深层面,这也是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的题中之义。

数字化腾云驾“数”,开辟发展新空间。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将深度地融合,将催生新的革命。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机器设备的“上云上平台”是制造能力网络化数字化的基础,工业装备加装物联硬件和联通互联网云平台构建“数字化网联”能力,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型技改”。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就是解决中小型企业“不能转”和“不敢转”问题。眼下,物理空间让位于数字世界,各大企业都开始在“云”端“圈地”,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中国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出。

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发力、大数据和互联网经济崛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显效,三者的综合作用,让互联网技术有了重塑社会治理、撬动改革关节的作用,成为了牵动改革的重要参数。用互联网打开发展机遇的窗口,我们用网络连接未来,定能靠网络赢得未来。(李群)

作者:李群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