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2020-07-02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大势的深刻洞见,也是号召全党同志凝心聚力再出发的豪迈宣示。

从红船到巨轮,劈波斩浪勇向前。99年前,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就是这艘红船,承载着改变一个民族命运的希望,一路砥砺前行,走过从无到有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历经从小到大的“人间正道是沧桑”,铸成搏击风浪的历史巨轮,如今正在迎接由大向强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党和人民接力奋斗,我们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全党自上而下全面展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跨越百年的历史回望,也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重温与感悟,传递着世界最大执政党对初心使命的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目标任务的坚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从50多到9191.4万,久久奋斗壮初心。近百年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有一群“逆行者”格外引人瞩目:他们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战“疫”一线主动向党组织亮出赤诚之心;他们在与病魔的较量中淬炼了初心、磨砺了意志、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在火线坚定地举起右拳向党旗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19年底的9191.4万名党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中国,从来没有一个政治组织像我们党具有如此强大的感召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铸就了过去,也将定义现在与未来。

从1921年到2020年,百年征程再出发。经过党和人民的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新长征路上,还有无数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跨越,“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党同志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久久为功方可善作善成。中国共产党已经99岁,一个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的伟大政党,即将迎来百岁华诞。在未来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尹贵龙)

作者:尹贵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