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拍一拍”毕业生,社区就业创业等你来
2020-07-04 1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支持社区服务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和灵活就业;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2020届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教育部等6部门于上月启动了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在这关键的100天里,相关部门将重点组织开展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行动、开拓科研社区医疗基层岗位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全国已有400多万毕业生实现就业。此番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发布《通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将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是帮他们“扶上马、送一程”的利好之举。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建设、治理尤为看重,每次到地方考察几乎都要深入到基层社区看望百姓,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实情。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特别是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发挥了“防护墙”、“主阵地”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社区离百姓最近,办的多是小事、琐事,通的却是民情、民心,是青年人锤炼自我、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高校毕业生应把握机遇,志在基层,身在社区,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干,助力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各地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不断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政策措施,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增强社区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高校毕业生也要转变就业观念,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多彩人生;把知识储备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到基层和群众中丰富阅历、建功立业。(尹贵龙)

作者:尹贵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