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风清气正的选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20-07-21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基层党组织选举是一项极其严肃而重要的党内政治活动,选举的质量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条例》的制定与实施,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务之急,各级党委应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不折不扣落实,确保选举风清气正。《条例》分总则、代表的产生、委员会的产生、选举的实施、呈报审批、纪律和监督、附则共七章四十一条,对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各重要环节都进行了准确详细的规定,为公平公正选举画出了制度的“硬杠杠”,也画了纪律的“警戒线”。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及具体内容,不折不扣按照《条例》进行选举,切不可为了“图省事”“走过场”而随意简化或调整选举流程,才能确保《条例》入脑入心,真正发挥效力。

从严从优选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党组织选举是发现人才,培养干部的“始发站”,也是充实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的“补给站”。在选举时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从严从优把好“选举关”,才能让“英雄有用武之地”,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配齐补强基层组织班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强化监督监管,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要抓牢抓实。在选举工作整个过程中,要以《条例》落实情况为衡量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尺,把正风肃纪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大力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党的执政根基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希望各级党组织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胡辉)

作者:胡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