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老小区“改”出居民新幸福
2020-07-21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由于建成年代较早,老旧小区存在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明确回应了老百姓对于安居乐业这一基础而现实的需求。今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提升更多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

老旧小区的改造绝非“刷刷墙”那么简单,需要有科学的规划,把“好住”和“好看”相结合,让“面子”和“里子”都提升,房屋的“硬件”和居住环境的“软件”都完善。

老小区改造,“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需要充分尊重居民意愿,量身定做的方案。比如,而对于年轻人较多的小区,停车设施、托幼服务的需求比较高;出行以电动车为主的小区,对于加装充电桩的需求就相对要多一些;如果老小区住户老年人居多,则需要步道、口袋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以及养老、助餐服务等。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因需而改,才能“改”出居民新幸福。

要让小区的“颜值”和“内涵”双提升,不仅要改,还要管。新改造的老小区如果不久后仍因种种原因处于失管、弃管状态,再高的“颜值”也会衰减,百姓也得不到长久的实惠。老旧小区改造,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切入口。以此集聚一切积极力量参与社会建设,才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除了基础设施、外观风貌的改善更新,功能内涵的更新对城市旧区改造更加重要。眼下“银发潮”来临,更需要注重这一群体的需求。老年人生活舒心,年轻人工作才会更安心。从这个角度来看,老小区改造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出行便利和环境优美的这一层面。

时代在变化,曾经“居者有其屋”的愿望现在增加了“居者乐其屋”的内容,让生活更美好,让更多人诗意地栖居,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老”与“新”的转换不仅体现在面子上,更多是体现在改造的内涵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老小区“改”出居民新幸福,我们迈进全面小康的步伐才会更加从容。(安心)

作者:安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