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有一种精神叫“王家坝精神”
2020-07-22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有一个名字叫“王家坝”,有一种精神叫“王家坝精神”。20日上午 8时32分,接国家防总命令,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名的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开闸蓄洪,顷刻间,良田变河泽。这是王家坝闸自1954年以来第16次开闸蓄洪,也是时隔13年后,濛洼蓄洪区再度启用。

谁不热爱自己的家园,谁不珍视自己的劳动果实?引洪水进家园,农田成“汪洋”,乡亲们满是心疼与不舍。淮河汛情进入严峻态势,抗洪进入最危急的时刻,蓄洪区内4个乡镇、2千余居民将简单的家当绑在三轮车上,赶着牛羊、鸡鸭,连夜有序撤离。“舍的是我和亲朋的小家,为的是坝外人民的安居乐业。”这种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王家坝精神” 感动人心、鼓舞人心。

汛情当前,没有一个地方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应对防汛大考,须树立一盘棋的意识,从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到科学调水、风险排查,再到应急救援、灾后重建,每个环节都需要协同作战,每个人都需要尽一份力。无数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社区干部等向水而行、冲在一线,无数志愿者主动请缨、无私奉献,正是 “王家坝精神”“舍我其谁”的生动写照。

“王家坝精神”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是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是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是尊重规律、综合防治的科学治水精神。紧要关头,大力弘扬“王家坝精神”,凝聚起亿万人民全力战“汛”的磅礴力量,是夺取防汛救灾的最后胜利的坚强保障。

珍惜“王家坝精神”,致敬“王家坝精神”。转移居民的安置、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牵动人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以切实的举措抓好防汛救灾安置各项工作,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涌来的不仅有洪水,还有各方支援——阜南公安民警、武警阜阳支队等各方力量集结王家坝。这是一片奉献的土地,也是一片希望的土地。我们坚信,弘扬“王家坝精神”,团结一心筑起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洪水终将退去,河湖终将安澜,人们安定的生活必将早日回来。(杨丽)

作者:杨丽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