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由“限”到“禁”,中国治“塑”决心坚定不移
2020-07-23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到今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相比于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对塑料制品的使用出现了由“限”到“禁”的变化,这表明了我国治理塑料污染的决心和力度,也将对人们生活方式转变和企业转型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塑料污染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环境问题之一,全球所有塑料制品中近八成被填埋或散落在环境中,而且每年有8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对海洋生物、渔业造成严重影响,这些塑料垃圾的自然降解需要数百年的时间。我国虽然自12年前就开始“限塑”,但效果并非十分理想,虽然我国塑料袋使用量年均增速已由2008年前一度超过20%下降为3%以内,但每年增加的总量依然不小。目前,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与消费国,目前我国与塑料制品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共有283万。此次“禁塑令”的出台与实施落地,必然会对这些企业造成冲击,而市场对于相关塑料产品的功能性需求依然巨大,如何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是对污染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双重考验。

“禁塑令”关乎人们的生活、关系企业的生存,“禁”并不是简单一禁了之,既要严格划定红线,按规定有序稳步推进,也要着眼于社会需求、着眼于企业发展,加快替代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同时,也要给企业转型升级留下足够的缓冲空间,让企业能够及时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生产和供应量、加快形成替代品生产能力,让企业能够在禁塑的大趋势下抓住新的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治理塑料污染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记重拳,虽然这可能短期内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或是会让少数企业遭遇阵痛,但着眼长远来看,限塑乃至禁塑是社会发展进步所作出的必然选择,将塑料污染从源头减量,为大自然减负、为“垃圾围城”破题、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加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这些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举,而且通过禁塑倒逼可降解塑料材料的技术研发与利用,也是在助推塑料制品企业提高生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新的就业岗位、新的业态模式,为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催生新的蓝海。

从“限塑”到“禁塑”,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需要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通过实施严格的管理措施,加上柔性的社会倡导和教育引导,必然能够为整治“白色污染”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之有效的路径,为全球共同应对塑料污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胡蔚)

作者:胡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