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军旗猎猎映初心 楷模精神铸丰碑
2020-07-30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授予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时代楷模”称号。

以“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享誉全军的“硬骨头六连”,诞生于抗日烽火战场,参加战役战斗161次,荣立8次集体一等功。六连在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展现新面貌、焕发新光彩,是发扬斗争精神、敢打硬仗恶仗的先进典型。

1948年2月,西北野战军战场,在瓦子街战斗中,六连在40多个小时里,打退敌人30多次进攻一步不退……全连140人,127名官兵血洒疆场,剩下的13人身负重伤仍死守阵地。25岁的刘四虎更是赤膊冲进敌群,一人拿着刺刀与10余名敌人顽强拼杀,一连刺死7个敌人,直至失血过多昏倒在了战壕里。民族、国家、人民,为了这些至高无上的价值,这支军队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1964年1月22日,国防部召开大会,授予六连“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硬骨头六连”,硬就硬在铁骨忠魂坚持到底。

时代场景的转换,意味着历史使命的更替。1998年抗洪抢险中,“硬骨头六连”曾创下用血肉之躯封堵九江大堤决口奇迹,从16日接到命令千里机动奔赴灾区一线,到22日已经连续7个昼夜鏖战九江,处置了一处处险情。当“硬骨头六连”的旗帜在大堤上一插,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地曾经六连的兵,不约而同地聚在六连的连旗下,齐心协力战洪魔。面对洪流滚滚,六连的战士无畏无惧,争分夺秒筑坝,时时刻刻守堤,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硬骨头六连”,硬就硬在团结一心无往不胜。

“‘硬骨头六连’硬在哪里?硬在勇猛顽强从不畏惧,刺刀见红,杀出威风,硬仗恶仗创奇迹,千锤百炼战旗红……”这首唱了几十年的连歌,如今再增新的内容:“……硬在锲而不舍,钻研现代化……”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硬骨头六连”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理论武装,把“三股劲”“四过硬”的“硬骨头精神”融入血脉。什么是“三股劲”?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什么是“四过硬”?战备思想过硬、战斗作风过硬、军事技术过硬、军政纪律过硬。从战争中走来、在和平中淬炼的“硬骨头六连”,用中国军人最“硬核”的钢筋铁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铁心跟党听指挥,万难不屈硬骨头”。在八一建军节前授予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时代楷模”的称号,是在我们的军队中树立榜样,也是让全社会弘扬这种精神。眼下,全面小康正处于收官之际,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啃下脱贫的“硬骨头”,需要另一种“硬骨头”精神来“硬碰硬”,我们才能在顽强拼搏中胜出。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人民子弟兵的豪迈步伐,也正是我们走向全面小康的侧影,把“时代楷模”精神融入到建设祖国中,我们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安心)

作者:安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