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触摸“北斗”自主创新的时代光芒
2020-08-02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强调指出,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一代代“北斗人”秉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才使北斗系统用20多年走完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40多年的发展之路,让55颗北斗卫星环绕琼宇,组织“巨星天团”,成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

“北斗精神”的内涵是“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2018年11月,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在中国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贺信中将北斗系统称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斗三号建成开通仪式,再次凸显对北斗系统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对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最大支持。

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结晶,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浓缩着中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写照着中国人向着星辰大海进发的不屈志气。“北斗的研制,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巨人’对我们技术封锁,不让我们站在肩膀上,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成为巨人。”靠着自主创新,北斗系统彻底打破了核心器部件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铸造了北斗系统的“中国魂”。今天,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练就了一身名副其实的“中国体格”,真正实现了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北斗导航系统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更精准的定位、更精确的数据,更是充足的战略底气和安全感。

北斗系统何以“能”?“能”在我们主要靠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兼收并蓄。背后,是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有能力组织科技攻关,有恒心搞好“国产替代”,有决心推动自主创新。一颗颗北斗卫星巡天测地,见证的是中国坚定破解“卡脖子”难题、突破发展瓶颈的志气。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技术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唯有靠自己研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克服短痛,把握更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我们科技创新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眼下,新基建蓬勃发展。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曾言,“北斗导航系统是新基建的基建,是基础的基础”。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北斗导航系统正助力自动驾驶、自动物流、智慧农业等创新应用加速发展。未来,随着“北斗+”“+北斗”产业体系不断丰富完善,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也将不断提速,从而开启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的巨大发展空间。

仰望星空,北斗闪耀。北斗系统作为我国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将始终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导航系统,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在随着“太空桥梁”不断延展。闪耀在苍穹的北斗卫星,也将引领人类的梦想和脚步走向更远的远方。(许念蕾)

作者:许念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