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全民健身助力美好幸福生活
2020-08-08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拉开帷幕,中国全民健身日也在同一天应运而生。转眼间12年过去了,全面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是建设体育强国的最基础保障,全面健身热潮在各地持续兴起,“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全面小康夯实健康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健身已经成为很多人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来源。走在路边,随时会有跑步的人与你擦肩而过;篮球场、足球场、游泳馆经常人满为患;广场舞、健步走已经成为大众流行;朋友圈里晒运行、秀成绩的比比皆是,不管城市、农村还是网上、线下,健身已经成为一件十分普遍的事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中国人的健身意愿持续增长,国民身体素质稳步提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的普及,政策引领是关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为全面健身勾勒出宏伟蓝图。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这一系列重磅政策,从社会、政府、个人等不同层面,描绘出全民健身的“路线图”、“行动书”,提出的一项项惹人注目的硬指标为全民健身的加速推进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健身去哪儿?”是全面健身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全面健身的覆盖面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健身场所和设施的覆盖面。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建设百姓家门口的健身场地都至关重要。为此,不少地区开动脑筋,利用“边角地”修建体育设施。有的城市在绿地公园里开辟健走步道、在社区角落建设篮球场、在村委会面前修建广场舞广场、在城市农村的空地里添置起健身器材,纷纷想方设法把健身场所和设施搬到老百姓的身边来,为全民健身创造更加便利、安全、专业的条件。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全民健身关乎国家实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民健身的内涵不断拓展,已不再只是简单的身体锻炼,而是已经延伸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各领域,与旅游开发、休闲产业、精准扶贫等跨界融合,体现着国家综合竞争的“软实力”。加强全面健身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必须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健身设施和服务,引导群众养成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以良好的身体素质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胡蔚)

作者:胡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