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产业扶贫绘就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2020-08-11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石柱蹲点采访中,记者们走进重庆市石柱县三河镇,探寻大山深处那一张张笑脸背后的故事。

重庆市石柱县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和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和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县。近年来,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8年实现了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为重庆脱贫书写下了生动的注脚,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产业扶贫的成功样本。

产业扶贫要找准致富“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石柱县三河镇,“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刘瑞发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北岭山农业园里,香甜的果实让当地务工农户人均收入1.5至2万,最高可收入3万多;每年辣椒带来的收益有四万多,辣椒种植大户曾桂银成功“摘帽”……因地制宜,产业扶贫结出了“致富果”。

产业扶贫要通力下好“满盘棋”。脱贫攻坚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动员帮助下,刘瑞发走上发展种养殖业的道路;马德凤从县城回乡带着村民修路,让家乡种的水果可以卖出去;曾桂银家里,有镇里发给他的荣誉证书和奖励……一张张笑脸背后,有贫困户自力更生的奋斗,有交通扶贫和电商的助力,也有“党建+”的引领。通力下好“一盘棋”,为产业扶贫开辟了新路径,也注入了强动能。

产业扶贫要做好“稳”字文章。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之路不是断头路,而是通向乡村振兴的高速路。产业扶贫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思路;要结合乡村振兴,在深度融合各种业态,运用各类新模式来提升产业扶贫的实效;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从石柱县的辣椒到柞水的木耳,从云州区的黄花菜到平利县的茶叶,都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的好样本。一张张致富的笑脸,是最美的画卷,也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可以肯定的是,因地制宜,以产业扶贫托起更多致富梦,一定能绘就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如期兑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胡辉)

作者:胡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