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总把人民放心头,总和人民在一起
2020-08-20 15:0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我一直牵挂灾区的群众,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安徽视察时,来到蒙洼蓄洪区看望这里的百姓,每一句话都讲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是啊,总把人民放心头,总和人民在一起,这就是人民至上的好样子。

洪灾肆虐,人民的安危夙夜在心。进入汛期以来,长江、淮河流域连续降雨,沿江沿河水位连续升高,防汛形势极其严峻,人民安危令人揪心。短短十多天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中央的统筹指挥下,大家牢记总书记“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嘱托,沿江沿河的党政军民齐行动,全力以赴抗灾情。“蓄洪期间,大家住在庄台,电没断、水照供、生活用品有人送。现在水退了,都在抢种补种,水退到哪里,就补种到哪里。请总书记放心!”乡亲们对总书记讲的这几句话,有力地说明在抗洪救灾中,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被牢牢地守住了。人民安全了,总书记的心也踏实了。

灾后重建,最需要的就是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儿。在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看到炎炎烈日下,乡亲们都在抢种补种,总书记给大家讲了一段十分鼓劲打气的话:“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实际上就在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已经为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指明了路径: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谋国之大者必谋民之远。精神的力量与物质的力量相结合,这一份深沉厚重的为民情怀,其实已经从灾后重建投向了更远的未来。

更远的民生福祉奠基于今年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总书记每一次考察行程中,总是能看到他关心产业扶贫的足迹和身影。尽管因开闸蓄洪导致公司停工15天,但是水退后,阜阳市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抓紧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总书记走进车间,拿起做好的箱包,和工人们一起分享产业扶贫的成果。这一个个箱包其实是产业扶贫的礼包,连着的是民生幸福的荷包。而在“人水争地”矛盾突出的王家坝,则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种植喜水的杞柳,走柳编产业之路,实现产业扶贫与生态治水两不误,带领群众用柔韧的杞柳编织出幸福的小康路。

总把人民放心头,总和人民在一起,抗疫情,战洪灾,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这个党,我们这个国,就必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夺取一个又一个属于中国人民的新胜利。(徐长波)

作者:徐长波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