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三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08-26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给出了行动指南、划出了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们必须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在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上展现“江苏作为”。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长三角区域的特殊区位和地位使然。长三角地区坐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分别约占全国1/2和1/3。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为,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当先锋。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时与势的必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日前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基础研究”等方面再次强调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重要性。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科教强省,拥有100多位“两院”院士、80万名研发人员、15所“双一流”高校、11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资源丰富,创新能力突出,在推进长三角创新一体化中应当而且能够有所作为。要坚定不移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路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上有所作为。要把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要拆除创新体制机制壁垒,支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江苏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只要发挥好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战略优势,在科技和产业创新关键领域、前沿领域、难点领域和“无人区”敢闯敢试、积极作为,就一定能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