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筑好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堤坝”
2020-08-29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启动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治理,重拳出击,可谓正本清源之举。

多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加强网络领域综合执法,持续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都是在为孩子们在“网路”上“护航”。但网络环境治理不是打一场胜仗就全盘皆赢,这是一场持久战。网络平台“魔高一尺”,执法就要“道高一丈”,在不断产生问题、解决问题中让网络空间变得更加清朗。

当下,在互联网上优质的产品不断涌现。但同样,一些新的违法行为也在暗处滋生。比如,“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的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尤为突出,未成年人深受其害。这些不良的行为对未成年人的价值观所带来的冲击巨大,给更多少年儿童带来的负面示范效应不可估量。呵护好这些“祖国的花朵”,如何才能防止他们在游戏中,从“着迷”走向“沉迷”,从“加入”沦为“陷入”?开展集中治理,法律之剑劈向顽疾,斩下“毒瘤”,是在执法层面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护航”。清洁“土壤”、清除“垃圾”、扫除“障碍”,是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让他们在网络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网络执法,压缩有害信息的生长和传播空间,让网络乱象彻底消失,是拉起了“经”线;相关部门开展学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有效提高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则是架起了清朗网络空间的“纬”线。学校通过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升他们的辨别能力,提高他们的自律性;家长一起配合,引导孩子们限时、安全、理性上网,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家校齐发力,才能让未成年人在网海里“冲”出新意,收获更多的知识。

为未成年人建网络“生态网”,是整个社会的责任。通过集中整治,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倒逼联网企业更好扛起行业担当,成为守护未成年人网络“蓝天”的源头支撑。网络平台和互联网企业也探索用新的数字技术,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健康友好的网络环境;鼓励企业探索通过产品或技术来实践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建立防沉迷机制等,都是担起一份应有的责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在网络空间把这些“苗”护好,让他们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让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正因如此,筑好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堤坝”,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平台守好责任,成年人做好示范,执法加大力度,我们相信,互联网的“雾霾”会越来越少,我们的网络天空时时都是万里晴空。(陆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