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立德树人,你我都是“主讲者”
2020-09-0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又到了开学的时候,中小学校也按照惯例组织学生们收看《开学第一课》节目。今年的开学季注定不同寻常,在不少国家还在为是否复课而争论不休时,我国因抗疫成效显著,已能在全国范围实现按期开学。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开学第一课》的重头戏,自然落在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抗疫天团”身上:一位位杰出的模范代表用亲身经历向孩子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爱国与敬业,以人格魅力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大家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这既是对教育工作者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全社会的殷切期望。据报道,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中,不仅有医师、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也有志愿者们的“凡人微光”,这些立德树人的珍贵教材充分说明,教育不仅是老师的工作,模范也不仅是少数人的“专利”。社会全体成员都应以身作则成为下一代的榜样,人人都可以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讲。

钟南山院士分享他的童年故事,张文宏医师教孩子用生日歌判断洗手时长,这些亲切的话语拉近了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产生了积极的教育影响。放下身段诚恳沟通更契合青少年的思维特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身边人、身边事对青少年的影响作用不容忽视。立德树人需要榜样的力量,青少年的成长同样离不开榜样的激励。书本中的英雄人物可以给青少年强大的精神鼓舞,身边普通人的一言一行,同样也会为青少年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成年人的言行举止会成为青少年评价这个社会的依据。“开学第一课”“人生第一粒扣子”绝不仅是一期电视节目、一堂思政课那么简单,它需要有持续不断的滋润土壤,呵护青少年心目中的善良、道德与理想之花。社会生活是一门大课堂,需要更多人拿出“榜样精神”和“主讲意识”,让这堂课的宣讲效果更好。

站在青少年的角度来看,如果身边成年人的言行和教育宣传差别过大,无形中会消解榜样的示范意义。比如,作为家长若沉迷于手机娱乐,要求孩子专注于学习的说服力就不够强;若家长成天抱怨工作不易,孩子也会对走入社会产生畏难情绪。为人父母者,不能把教育当作学校的事情一推了之,只有以身作则对孩子施加正面影响,在要求孩子做到之前自己先身体力行,才能符合立德树人的客观要求。事实上,影响青少年成长的身边人不只是家长,学校教师的教学态度与道德品质,亲友长辈的素质修养与亲情关怀,甚至是点头之交的邻里的微笑与关心,都将对青少年的人格树立和品德养成产生教化作用。因此,今天倡导的“幼吾幼及人之幼”,也应包含在下一代面前做好榜样的示范含义,是对全体社会成员更高层次的道德要求。

此外,成年人观察世界的角度也会对青少年产生重要影响。比如,在全民抗疫阻击战中,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后勤保障者们作出了重大贡献。家长是对小哥们的爱岗敬业与辛勤劳动表示钦佩与感激,还是以体力工作的辛苦为反面教材督促孩子好好学习,这种“三观”之考更牵涉到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层面。社会在进步,观念也应更新。今天的快递小哥能评定职称、拥有晋升空间,成年人更应摒弃旧思维与成见,以更为积极健康的心态看待这个世界。把心中的自信与阳光洒向下一代,为下一代的立德树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祖国的未来必将在理想的传承中越来越美。(袁媛)

作者:袁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