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为未成年人筑牢抵御不良信息“防火墙”
2020-09-02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个别提供知识的网课平台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等与学习无关的信息;某些面向少儿的动漫作品里充斥着校园霸凌、封建迷信等不良内容;甚至愉悦身心的直播、短视频网站潜藏着色情、暴力、恐怖等低俗信息……未成年人的网络生活遭遇众多不良信息的侵扰,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学网课、刷视频、玩游戏、看直播……如今,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面对繁杂多元的网络信息流,缺少判断力和自控力的未成年人,很容易被网络中的不良信息所侵扰和污染,甚至是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加大网络环境治理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安全更放心的网络生态,是民心所向、社会之盼。

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背后是高额利益的驱动,因为色情、暴力、恐怖等信息相比于健康信息更能够带来感官刺激,对心智尚未成熟、三观尚未定型的未成年人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通过这些不良信息的传播,把未成年人与网络平台捆绑在一起,从而营造出用户活跃的现象,进而提高平台的市场地位,并获取更大的利益。更有甚者,在这些不良信息中暗藏诱导消费的链接,引诱未成年人进行高额消费,产生更加严重的社会性问题。

近年来,主管部门频频出手,对网络游戏、在线网课、直播、短视频等领域进行重点治理,整治和清除了大量的不良信息和违规网站、APP,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面对严格的监管,一些不良信息传播变得更加隐蔽,有的融入到看似正规的网站、视频之中,或者藏身于评论区、聊天室这些不显眼的角落,还有的在即时通讯工具、社交平台进行私密传播,往往令人难以察觉,但无论变换成什么形式,都改变不了不良信息的害人面目,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行查处和打击。

网络平台作为网络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必须切实履行好信息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通过实名注册、账号管理、内容审核、算法跟踪等机制和措施,从源头上遏制不良信息的产生与传播。特别当用户是未成年人,更要使用好青少年模式、防沉迷系统等技术手段,对面向未成年人的信息进行严格的筛查和管控,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未成年人筑好网络防火墙。

建设和维护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协作配合,决不能让经济利益凌驾于未成年人的成长之上,对生产和传播不良信息的要严惩不贷,不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胡蔚)

作者:胡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