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2020-09-16 15:5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三角区域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最能动也最活跃的要素,在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源头活水。

用“一盘棋”的人才理念盘活整体优势。“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加强长三角区域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围绕区域发展目标,聚焦科技创新前沿,确立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区域内要做好统筹规划,整合优势资源,明确三省一市相互联系、各自侧重的人才发展定位,形成发展合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机制。同时要与其他区域之间深化人才合作,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规划接轨、项目互认、资源共享,构建区域人才共同体。

用“市场化”的流动机制灵活人才配置。“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促进人才在长三角地区合理流动,实现人才市场化配置,是用好用活人才的重要环节。要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作用,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开辟人才户口迁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跨领域、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才资源市场,编制长三角紧缺急需人才目录,通过数据共享,为人才流动提供精准对接的公共信息平台。

用“担使命”的干事导向激活发展动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促进人才向长三角高端产业和基层一线流动后,更应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梁之材成”,要在政治培养、精神引领上下功夫,大力宣传“两弹一星”元勋、“西迁人”、黄大年、南仁东等人才楷模事迹,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精神,让人才与党和国家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同向同行、同心同力,积极投身区域创新发展实践。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求。只要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营造“近悦远来”的长三角人才生态,定能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颜锟 姜鹏鹏)

作者:颜锟 姜鹏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