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
2020-09-23 16:1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9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六省市网信办和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的“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深入挖掘基层治理典型经验与创新举措,具有更深层次的时代意蕴。

江苏是一个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的经济大省。我们准确把握省情实际、发展阶段性特征,系统谋划推动“八个治理”,力求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走在前列,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比如,在疫情大考中,江苏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为统筹“严防控”“促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交出高分答卷。

基层治理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南京市溧水区通过数据赋能,提升社区网格化效能。“一点一测,一队一查,一网一城”的“六一模式”彻底打破了“数据孤岛”,“信息堡垒”全程贯通,形成“一网尽收”的监测体系。昆山秉承先贤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将“责文化”“和文化”“廉文化”融入社会治理。实施好家风好家训“昆山人家”工程,组织中小学生编演《朱子家训》情景剧,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德法思想,开展村规民约梳理、法治家训征集、道德家庭评选,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江苏各地以创新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经”,让百姓事轻松解决。

要想让老百姓绽放笑颜,关键还是要靠基层干部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创造性落实、创新性转化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当前,江苏用“信息化+人性化”手段,将管理和服务职能寓于网格中。无论是基础信息采集、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理,还是居家养老、垃圾分类、政策咨询等民生服务,在基层一线信息互通、相互配合、高效协作,大大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是一次全方位挖掘展示各地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探索的集中宣传行动,将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我们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也能深入挖掘、全面展示江苏基层治理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先进人物与生动故事,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叶温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