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视评:“数”有所为 点燃“新引擎”
2020-10-13 15:21:00  来源:扬眼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2020年10月12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数”有所为,数字农业、数字校园、数字社区……数字中国成果遍地开花,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新引擎。

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云计算、云课堂、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科技在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得到广泛应用。“健康码”人人随行,“云会商”如临其境,一屏统览、一卡通行、一键办妥的便民服务触手可及。智慧城市、智慧小镇、智慧生态系统如同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数字世界的新成果、新应用更加惠民便民利民。

用大数据创造更多新业态。疫情发生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直播带货、线上教育、云上旅游等新模式加速普及。疫情让数字产业抓住了机遇,传统产业也被推动着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应抢抓未来数字产业发展主动权。

用大数据构建新型治理模式。开放的政务数据平台,高效、精准、便捷、丰富的公共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已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渠道。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未来的路,心中有“数”。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人民大众日常生活的生动现实。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时力强 黄凤

评论员:林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