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守护科技事业的“生命线”
2020-10-28 1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强调,科技奖励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最为宝贵的财富。新中国成立71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从C919大型客机到复兴号,从海水种植水稻到新冠疫苗研发,一系列科技领域新突破,展现出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的时代风貌,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科技创新不是一蹴而就,许许多多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耐得住探索未知的孤独,守得住不为物利裹挟的清贫,瞄准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潜心钻研、孜孜求索、精诚协作,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人民至上,把论文写在中华大地。无数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以铁肩担起道义责任。从钱学森、华罗庚、李四光等老一辈“海归”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到以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科学家们坚守初心,为什么他们的故事能如此感染心灵、触发共鸣?就是因为他们“一寸赤心惟报国”,义无反顾以身许党许国,让生命为时代而澎湃,为人民而奋进,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表现。

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既要深耕原始创新,引领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发展;也要促进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创新从“盆景”到“风景”的变化;更要破旧立新并举,引领制度创新从被动向主动转换,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正因如此重要,更需要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落实到位,让科技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

科技事业是接力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一场接力跑。只有薪火相传、脚踏实地才能推动科技事业拾级而上、登高望远。《条例》加强科技奖励诚信体系建设,明确评审专家需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科学道德,在科技活动中违反伦理道德或者有科研不端行为的个人、组织不得被提名或者授予国家科学技术奖,建立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禁止使用国家科学技术奖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为奖励机制划出“红线”,也是让诚实守信的科技工作者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下创新,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有更广阔的舞台,始终坐在创新创业的“热炕头”。

科技奖励制度是党和国家为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对于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守护好科技事业的“生命线”,让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的科创未来迎面而来。(陈语竹)

作者:陈语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