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夜经济”在月光下行走
2020-10-29 13:5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如今,火爆的“夜经济”已然成为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一大主力。在金九银十期间,全国各地都使出浑身解数,打造创意“夜经济”,点亮不夜城,其成效也逐渐显现出来。“夜经济”不仅促进了新消费,更让人们收获了“诗和远方”。日益繁荣的“夜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

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来,全国各地陆陆续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来提振夜经济,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复苏。例如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也开展了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各地立足地域特色,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创新业态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夜经济”项目:南京的“夜之金陵”、苏州的“姑苏八点半”、常州的“龙城夜未央”、无锡的“今夜‘梁’宵”、扬州的“二分明月”、徐州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泰州的“凤城河夜泰美”以及宜兴的“一街夜市、半城烟火”、靖江的“滨江花月夜”等,让城市散发出富有文化底蕴的“烟火气”和不同寻常的“色香味”,打造出了“江苏样本”。

文化是旅游业的根和魂,也同样是夜经济的灵魂所在。夜经济绝不是简单的吃吃喝喝,而是文化基因的浸染。“夜游”访古寻诗、“夜演”绎古怡情、“夜读”品古静心、“夜购”赏古鉴新、“夜食”尝鲜忆古、“夜宿”枕古梦今。要把非遗文化深植于夜经济当中,让诗情画意贯穿于夜经济的脉络,让文化创意激发夜经济的活力,让乡愁增强夜经济的文化消费体验感,让夜经济在如诗如幻的月光下行走,绽放出城市新魅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让“夜经济”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为人们提供物质上的小康需求,更要满足人们在精神文化上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除了让夜经济穿上文化的外衣,还要打造多样化、时尚化、亲民化的互动式文旅活动消费体验,让更多的普通人在文化长廊里漫步、在旅行中找到人生的意义。让夜经济插上文化的翅膀,飞得更远,福泽更多的人。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绘就了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新蓝图。文旅融合,惠享生活,绘就了“夜经济”的魅力图景。让“夜经济”在月光下行走,让更多的百姓拥抱“夜经济”带来的诗和远方。(陈中鸿 赵芹)

作者:陈中鸿 赵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