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科技创新造福全人类
2020-11-11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他强调,科学技术应该造福全人类。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挑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从天舟一号升空实现送货和加油,到“蛟龙”号下探马里亚纳海沟;从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青蒿素,到北斗全球组网……从一个个中国“第一”,到一个个全球科技领域“第一”,中国科技硕果累累、亮点频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中国正阔步前行在科技创新的大路上。

科技创新,目的是造福人类。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线”上相通、“云”上往来,数据奔流激荡“智慧”浪潮。泉州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为百姓生活添彩,为企业发展赋能;江苏“不见面审批”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人少跑腿;“地上网格”与“云上智慧”相接,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落地开花”……中国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引领全球浪潮,人们生活越来越智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一切“从0到1”的创新,都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科学研究,离不开科技创新面前开放的姿态、团结的合作。中国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在绿色发展、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等领域建立了10个海外科教合作基地。中国科技的发展与应用,坚持合作开放的精神,与世界携手前行、共同进步。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创新大显身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

今天的中国,正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并时刻不忘思考关乎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科技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无论是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还是此次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中国为科学家们提供更多可以纯粹思考的场所,是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是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近代微生物学奠基人巴斯德曾说,科学无国界,它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与世界一道高举科技创新的火把,应对挑战,创造奇迹,推动科技造福全人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李群)

作者:李群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