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弘扬“上海精神”,构建责任共担的共同体
2020-11-11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遵循“上海精神”,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疫情之下,各国领导人“云”上相聚,再次表明各方对上合组织发展的高度重视,释放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也向世界传递凝心聚力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为全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

当下,遇到困难、面对挑战时,是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还是以邻为壑、孤立封闭,考验世界各国的智慧与担当,也决定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与前景。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四个“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当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正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这是破解时代难题的钥匙,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必由之路。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目前,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常态化开行17条国际、国内班列,1至8月,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233列,同比增长5.4%;苏宁(上合)跨境电商智慧产业园、中国外运(上合)智慧物流园等一批在建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本次峰会期间,将批准《落实上合组织至2025年上合组织发展战略的行动计划》,其中组织近150场各项活动,主要侧重于推动“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复苏,这也进一步证实,“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只有织密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共享发展红利。

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断反复。国际社会只有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才能有效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暴发以来,上合组织充分调动现有的卫生安全和应对流行病合作机制,就成员国共同抗击疫情举行了多场会议、论坛和磋商。各成员国相互支持,在居民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了有效的交流合。中方倡议成员国疾控中心设立热线联系,中方愿积极考虑本组织国家疫苗需要,正是因为我们深知,携手共同合作是战胜病毒的应有之道。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方将于明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继续办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在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培养相知相亲的青年一代。

各成员国“心心相印”,照亮了上合组织“欣欣向荣”的未来。上合成员国以会议为契机,“上海精神”再弘扬,精诚合作、砥砺前行,构建责任共担的共同体,开启发展壮大的新征程。(许念蕾)

作者:许念蕾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