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基层网络评比泛滥亟待治理
2020-11-17 1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最近,面向基层的各种网络评比活动不少,有的地方要求基层公务员参与,甚至还发通知要求投票、点赞。只要看到“快点,全县人民转起来”这样的信息,就意味着某项评比活动又开始了,公务人员、企业职工甚至在校学生都要开始又一轮的刷票行动。

靠着频繁刷票刷来的“最佳”“最优”“最美”是否名副其实,先姑且不论,刷票过程折射出的一连串问题引人深思。

刷出了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网络投票之所以盛行不衰,就是因为参与者有需有求,组织者有利可图。一些所谓的评比不过是花钱买吆喝,只要缴了足够的费用,榜单早已排定,所谓投票不过是掩人耳目,做做表面文章。有些地方为了让排名好看些,不惜动员全民参与,甚至找来专业的刷票公司,更是让网络投票沦为闹剧。如此一来,就让评比完全变了味,五花八门的“最佳”“最优”“最美”成了彻头彻尾的交易,无形中助长了弄虚作假的坏风气。

刷出了形式主义老问题。基层工作不好做,想要取得1%的突破,有时候要付出100%乃至120%的努力。而通过简单的网络评比,就可以抄近路走捷径,轻轻松松拿到原本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拿到的荣誉,这就摆明了让老实人吃亏,让实干家流汗又流泪。久而久之,大家都去玩虚的,把功夫花在了形式上,热衷于写总结做报表,在各种排行榜上表政绩。长此以往,形式主义的痼疾就会复发,对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伤害,严重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与执行。

刷掉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多次清查各种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只要有需求的土壤在,面向基层政府的网络评比就很难从根本上清除。如今,各种打着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旗号的评比层出不穷,一些基层政府不明就里或者是自愿上钩,在刷票评比中分散了基层公务员的精力、增加了企业的负担,无形中也透支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靠刷票刷不出来真荣誉,靠着山寨的“最佳”“最优”“最美”也证明不了真成绩。唯有踏踏实实做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好评。对泛滥的基层网络评比,有必要加强源头管控。(胡 波)

作者:胡 波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