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读懂“从88到0”的脱贫力量
2020-11-18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被称为“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的四川大凉山整体摆脱贫困,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凉山彝族自治州,17个县市中一度有11个县为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达97万人。凉山的脱贫攻坚,被称为全国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也是“最硬”的骨头之一。从“悬崖村”告别绝壁上的天梯,到88个贫困县清零,四川这块“硬骨头”被啃下,也给其他正在啃“硬骨头”的地方带来了力量。

集中统一领导,对口支援帮扶,全社会广泛参与——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我们的脱贫,靠的是制度优势。浙江与四川持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安吉白茶、余姚杨梅、建德西红花、诸暨蓝莓、仙居鸡……大量浙江的优质农产品,如今成为四川不少落后地区的“摇钱树”“致富花”。江苏52个经济强县与陕西56个贫困县结对,各地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加大产业协作力度,打响了柞水木耳、平利茶叶等一批陕西本土品牌。经济强省的扶贫力量不断涌入贫困地区,不仅帮助当地盘活“三农”经济,也让农民富裕、农村美丽、农业增收。

把产业兴盛之“根”扎进大凉山,是四川脱贫的又一个“法宝”。阿布泽鲁山下,布拖县与四川江油市合作共建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在布局马铃薯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已完成智能温室育种大棚、保鲜储藏库、马铃薯主食文化体验阳光餐厅、普通温室大棚等建设项目,大凉山深处也有“黄金路”。“输血”式扶贫是“窄”,立足长远激发“造血”功能,是“宽”。四川中烟变“窄”为“宽”,积极夯实各帮扶点产业发展基底,拓宽贫困地区收入渠道,也为当地贫困群众铺起了致富路。

中国的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成绩,离不开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兴镇甘家沟村,海拔3200米的大山上,扶贫第一书记张飞用快手直播向粉丝推荐当地农特产品。今年9月,8台“消费扶贫号”品牌列车在广州地铁线上穿梭,当地市民扫描车厢广告上的二维码,就能进入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采购。服务全国832个贫困县的“扶贫832”销售平台,上线农副产品6万多个,今年以来交易额已突破21亿元,惠及近100万贫困农户。一线牵千里,一网连天下,互联网为脱贫攻坚注入“洪荒之力”。

在越西县洛度村,安置点的房屋墙面统一粉刷上了政策标语和彝族艺术图案,开展“感恩龙门阵”“火塘新风教育”等,让村民改掉陈规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相比恶劣的自然条件,在帮扶单位面前更顽固的堡垒,是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思维观念。以涓滴之力去“融化”观念的“坚冰”,是脱贫最关键的一环,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攻坚。

从88到0,四川走过的这88步,正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一位美国学者对中国的“脱贫攻坚”感叹不已,认为这是“最精彩的中国故事”。读懂“从88到0”的脱贫力量,让力量释放力量,让力量汇聚力量,我们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些,把脱贫成果再稳固些,把致富的路铺得再多些,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许念蕾)

作者:许念蕾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