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多做让百姓“咧嘴笑”的事
2020-11-20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1月14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即将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

从“人民至上”“以人为本”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视察南通时强调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到视察扬州时强调的“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都体现着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总书记心里装着人民、头脑里想着人民,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为政一方,就应该坚持人民至上,多做让百姓“咧嘴笑”的事,坚决不干让百姓不高兴的事。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判断“高不高兴”,最简单、最直观、最明了的,就是看百姓是“咧嘴”还是“撇嘴”。只要是符合大多数人利益、让绝大多数群众“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做好,再辛苦也要推进;相反,只要是绝大多数群众“撇嘴”、不认同的事, 即便一时的效益再可观、一地的收益再诱人,也要坚决反对、果断舍弃。

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实践告诉我们,凡是让百姓“咧嘴笑”的事,往往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取得最大的成效;凡是百姓“撇嘴”的事,即便一时侥幸完成也容易留下隐患。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先后推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GDP增速连续十几年保持高位增长;把民生改善放在突出位置,连续多年实施“民生十件实事”,先后实施“草危房”改造、苏北农房改造、“村村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既富百姓“口袋”,又富百姓“脑袋”。可以说,江苏发展之所以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就是因为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把百姓“咧嘴”还是“撇嘴”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毋庸讳言,个别地方、个别干部对“人民至上”理解还不够深入、执行也不够到位,没有切实把百姓“咧嘴”还是“撇嘴”作为决定工作推进与否的依据。比如,有的地方为了局部的、暂时的甚至是个人的利益,上马一些小化工、小钢铁项目,留下巨大隐患;有的为了面子上好看,好大喜功,贪大求洋,搞一些有名无实的形象工程;有的明明知道百姓期待某个问题得到解决,但因为怕碰“历史遗留问题”、怕惹“马蜂窝”、怕“吃力不讨好”而选择明哲保身,等等。这类现象虽然是局部的、个别的,但对群众的危害却是直接的、现实的。对这样的现象,即便是极少数,只要一露苗头,就要坚决制止。

百姓“表情包”,干部“晴雨表”。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推进工作时不要盯着自己的“政绩簿”,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总记挂着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安危冷暖,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江东

作者:江东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