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奏响建设网络强国“江苏声音”
2020-11-26 14:02:00  来源:宿迁网

护航新基建,安全新担当。2020年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于11月25日至27日在无锡举行。大会汇聚300余名网络安全行业专家学者,聚焦探讨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热点话题,重点在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成果转换、人才培养等四大领域开展研究、交流与实践,助力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网络安全“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制图/周青青

互联网成为新时代心跳、脉搏和呼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接入世界互联网26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0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成为当今世界“最大变量”,已成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达到35.8万亿元,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同比增长6.7%。2019年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0%,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位于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制图/周青青

网络安全成为安全发展战略制高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带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经济、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向。互联网发展进入变革期,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保障网络安全已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制高点。如何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江苏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主要指标全国领先,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保障网络安全也是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内在要求。

护航新基建构建新时代发展新格局。“新基建”正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利器。江苏是互联网发展大省,2019年江苏省信息消费规模达5600亿元,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9万亿元,信息消费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1.9万亿元。2020年,江苏全力推进5G建设,截至9月底,新建并开通5G基站6.3万个,全部支持SA(独立组网);5G基站累计达6.8万个,全省5G连接数达到1648.6万个。全省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从业企业有224家,全省LTE网络IPv6活跃用户数达7564万户,互联网与增值电信企业数达到6280家。江苏拥有APP开发运营主体7037个,活跃的江苏主体APP数量达2.3万个。全省主体备案网站数达49万个,其中备案主体位31.9万个。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互联网风起云涌,谁抢占了互联网,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用新的发展理念铸造核心技术“命门”,加快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和创新融合发展,就一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李树生)

作者:李树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