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追忆中汇聚复兴圆梦的强大力量
2020-12-13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我们深切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英烈,在追忆中守望和平,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83年前的今日,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此后的几个星期里,30万同胞惨遭杀戮。这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也是中华民族永难磨灭的集体记忆。83载冬去春来,世界形势已经迥异于当年,中国大地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历史不容淡忘,更不容篡改。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我们缅怀这段历史,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和平的可贵,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南京大屠杀惨案已经过去了83年,但刻在心口的伤痕仍在。以国家之名祭奠同胞,就是要重温历史、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开辟未来。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四分五裂,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中华大地饱经沧桑。落后就会挨打,自强才能自立。正是因为吸取了历史的教训,中华民族才能自强不息、逆境崛起,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民族复兴路上,我们需要永远牢记历史的教训,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加倍珍惜。83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穷兵黩武,不仅给亚洲邻国带来了灾难,也让日本人民深陷泥淖。历史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和平,国家才能发展,民族才能进步,人民才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历史也一再启迪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我们在这个沉痛的日子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就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捍卫世界安宁、人类和平。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今天的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笼罩在战争、动乱的阴影之中。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严峻局面,各国人民更加需要互相关爱、相互支援。事实再次表明,只有全人类携手并肩、共同行动,才能维护人类健康与安宁。中国人民经历过战争之苦、动乱之祸、疫情之害,更懂得“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更懂得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只有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求同存异,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面向未来,才能打造并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今天的中国,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让我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在缅怀历史中坚定意志、凝聚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胡波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