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携手减贫,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2020-12-16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论坛与会人士深化减贫经验交流,广泛凝聚共识,提振减贫信心,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和物质资料发展水平已经很高,但是全球仍有10%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消除贫困始终是人类共同理想,也是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于此之时,人类减贫国际论坛于北京开幕,创造减贫奇迹的中国,为携手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出了真情呼吁,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中国减贫速度,彰显中国智慧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减贫的“中国速度”,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也充分彰显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和伟力。

中国减贫方案,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经验。“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扶贫,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真正融入新的生活环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聚焦产业扶贫、易地扶贫、就业扶贫等,中国减贫,以众志成城、攻坚拔寨的意志,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谱写下了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

中国减贫实践,为全球减贫注入信心和力量。“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绊脚石。中国减贫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始终伴随着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投资规模、改善人民生活和增收等创造条件。始终坚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使得中国的减贫实践,在惠及自身的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摆脱贫困、共同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当前,疫情仍在全国肆虐,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只有团结合作,才能迎来共同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我们期待,值此大会召开,与会人士能更好凝聚共识,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为全球减贫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星辉)

作者:星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