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砥砺前行 跑出交通强省“加速度”
2021-01-07 14:00:00  来源:宿迁网

2020年是江苏铁路高质量建设、跨越式发展、颠覆性巨变的一年。沪苏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和盐通高铁等多条铁路先后建成开通,全省高铁初步成网,“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交通强省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周青青/图

交通兴则经济兴,交通强则事业强。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没有交通运输的完善与发展,就不会有经济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江苏位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区,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建设交通强省,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是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更高要求。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中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奏响了交通强省壮丽乐章,为江苏铺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蓝图。

快马加鞭,交通强省跑出“加速度”。“十三五”以来,江苏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累计完成投资621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0%,构建了公铁水空融合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常泰长江大桥、沪苏湖铁路到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南京禄口机场改扩建等一系列公铁水空大项目建设,江苏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完成普通国省道建设2094公里,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5.99万公里,普通国省道一级公路占比全国最高。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4.28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

奋战新征程,激发新活力走在前列。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交通强省承载数千万江苏人民的新期盼、新愿景,交通强省“加速度”必将激发经济社会“新活力”。“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基本建成“4321轨道交通圈”,“轨道上的江苏”将进一步改变江苏人的出行圈,初步实现铁路发展水平由“追赶全国”到“领跑全国”的跨越。全省铁路总里程将达55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覆盖90%左右的县(市、区)。到2035年,江苏将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将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砥砺前行,实干奋斗,一定能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书写出新时代交通强省新篇章、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江苏新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李树生)

作者:李树生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