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盯紧网格小细胞做好防控大文章
2021-01-21 13:5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网格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网格的稳定关系到整个社区甚至是街道的稳定。把社区比喻成乡镇街道的一个器官的话,网格就是器官上的小细胞,细胞虽小但地位重要,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虽稳定有序,但是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依然不容乐观,临近春节网格内做好疫情宣传、返乡人员的摸排关乎整个社区、街道疫情防控的大局,是保障整个村居平安稳定的关键。

普及知识,做好防控“宣传员”。社区群众,特别是长期居于农村的老年群众信息相对闭塞,且文化水平不高。在网格内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政策的普及宣传,有利于从源头提高群众防疫的水平,是群防群控的关键所在。社区网格员应积极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政策,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页的方式做好疫情政策知识普及。同时通过加强移动音箱、村口大广播的宣传频率来提高社区群众的知晓度,做好自我防护和居家隔离;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加强对社区年轻人的中高风险地区最新风险等级宣传,请他们做好对周边群众疫情知识的宣传,真正做到网格疫情宣传一个不落。

掌握实况,做好疫情“调查员”。临近春运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外务工人员开始返乡过年,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始发挥巨大的作用。做好与街道疫情防控部门的对接工作,每日及时将上级反馈的大数据返乡人员信息核查与比对,确定返乡人员当前具体状况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同时社区网格员通过拉网式排查对社区在外务工人员做好备案登记,实行“一村一表,一户一档”,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变上级大数据被动反馈为主动对接务工返乡人员,通过确定务工人员工作地点和返乡时间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保障安全,做好应急“战斗员”。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社区群众安全,保证每一位返乡人员都是健康的需要做出巨大的努力。社区网格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制定社区“五包一”应急处置制度,一旦发现由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立即由社区民警、支部书记、联村镇干、社区卫生室医生、网格员组成的“五包一”应急队伍处置到位,第一时间将可疑人员转置到指定隔离地点,确保社区群众健康安全;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社区干部三人一班轮流做好泰州以外返乡人员的社区主动登记报备制度,真正将疫情防控政策落到实处,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

盯紧网格小细胞,做好疫情防控大文章。网格作为社区基本组成部分,是疫情防控关键所在。加强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管理,有利于真正将群防群控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一线疫情防控医护人员的压力,有利于早日将新冠病毒控制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王正洋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