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就地过年”,也是对家的别样问候
2021-01-28 15:25: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冬日里,“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再次为江苏+1度。

过了腊八就是年,为了更好的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共迎“春暖花开”日,今年过年“过年不回家”成为众多中华儿女对家乡对亲人的非常问候。响应国家号召,全国各地因地制宜推出相应服务及补助政策、无数企业推出暖心“礼包”真“薪”留人的行动。与以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团圆相比,今年“就地过年”更显的情浓意切。

就地过年,是用今朝分离换明日欢聚。全球疫情扩散情况证明,集体培训、家庭聚会、婚礼丧礼、各类会议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均能引发“超级传播”现象。时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高频次高密度、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呼吁各地群众非必要不聚集,既极有必要又非常迫切;倡导外地务工者“就地过年”,取消集体团拜、聚餐联欢等聚集活动,既必须又刻不容缓。“就地过年”,与其说是一种倡议,不如说是一种关爱,既关爱本地平安祥和、更关爱他乡平安健康。

就地过年,是助力家乡抗疫的有志之举。“宁可把脑袋睡扁,也不要出去冒险”“宁可把沙发坐破,也别出去给国家惹祸”,这些硬核的劝诫口号,话虽糙却在理。对于大多数人来讲,疫情防控,不需要你白衣执甲,逆风而行;不需要你顶风冒雪,设卡执勤;不需要你下沉社区,摸底调查。作为最普通人群中的一员,只需遵守防疫条例,宅在家里,就地过年,不做“超级传播链”,不让病毒乘“聚”而入,就是帮助家乡抗疫的有志之举、就是顾全大局的奉献之举。这不仅关乎个人切身利益,更是关乎整个抗疫大局。

就地过年与服务为先,并驾齐驱。诚如江苏南通苏锡通园区,留通满7天每人补贴600元,减免一定房租;在南京,大型农批、农贸市场打破惯例,过年期间正常营业;在太仓,给不回家员工的父母准备新年礼物;更有常州,留常过年可获积分入学加分……从本人到家人,从生产到生活,就地过年,不仅仅是一份倡议,更加有政府的暖心配套服务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真情实意。非常时期的点滴暖心之举,往往能让群众感受到无比的慰藉和温暖。

平安顺遂,一切安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和快乐。疫情如火,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因为个人的疏忽和任性,毁了抗疫的千里长堤。让我们用微信鸿雁传情,用视频表达思念,用语音飞报平安。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在本该万家团圆的佳节,用我们坦然的“就地过年”或者安静的“宅在家里”,作为今年对家人最好的问候、对节日最好的祝福。(文/丁志平 图/姜彬彬)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